Monday, December 28, 2009

富有的老人家

慷慨的老人家

他们叫他耳聋伯。

耳聋伯自己一人住在小木屋里,每天做些手工活儿,坳鸡笼仔,挣点零用钱来花。

我站在约十几米外朝着他按了几下快门,他没反应。于是我越来越靠近他,直到他面前。

他抬起头,对着我笑笑,低头继续工作。

后来朋友加入,两个人在他面前,很令人讨厌地晃来晃去。

他依然对我们笑,低头继续工作。

就在我们准备离去的时候,耳聋伯叫住我们。

然后,他从幽暗的木屋里拿出一瓶矿泉水递给我,说:“呐,请你喝。”

然后,他从口袋里掏出两块钱,递给我的朋友,说:“水没有了,你去kopitiam喝杯咖啡,我请你喝。”

我们没有硬生地拒绝老人家的盛情,他是那么的真诚,以致我们无法拒绝。

那一刻我发现,接受原来并不难。

后来,我们把拍下的他的照片洗了送给他,他很开心,我们很开心。

7 comments:

mun siong said...

我们什么时候一起吃饭?:)

Shiro Tsubasa^仰仰^ said...

這位老伯伯...雖然名為耳聾伯...但我想...他聽得比誰都清晰...甚至已經無需靠耳朵去聽...心中富有...

加愛 said...

雅文,
新年快樂!

yawen said...

小白,
欢迎你!
我很确定耳聋伯是很富有的:)
新年快乐!

加爱,
新年快乐!
今年最值得期待的事情之一
就是你将要回马服务大马子民:D

Rainbow Yong said...

哈哈。。
我以为耳聋伯会赶你们走。。
他耳聋但事心境清

雅文~~
新年快乐!

向希 said...

我们在希望之谷也遇过有点雷同的情形。老人叫我们进入他的家,说了很多关于他和家人的旧故事。之后要求我们帮他和一棵盛开的花合照,要给钱我们冲洗和框照片,我们当然不要钱。最后他拿了几罐100 plus请我们喝,无法拒绝。。。

yawen said...

彩虹,
耳聋伯对人很信任,
这一点我还有很多要学习。

向希,
希望之谷里有好多好多悲欢离合的故事,
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听起来都好象是无法想象的。

我的好朋友在撰写着一本书,
是关于病友和他们的下一代的故事,
我为此祈祷,
希望她能顺利写好这本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