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31, 2009

摄影。死亡。悼念

梁文道“开卷八分钟”有一次介绍台湾摄影师李昱宏的《冷静的暗房》。

书里面有这一段(不是原文,是梁文道的转述)~

摄影总是一种跟死亡有关系的东西,因为你的时间是一段一段的过去,一霎那就过去,永不可回头。摄影捕捉了永远要消失的那一刻,留住了它。而这一刻对我们自己看来是很残酷的,我老的时候看到年轻的我死掉的那一刻的时候,我会觉得很唏嘘。

这种死亡的一刻被捕捉下来,好像也预知了我这个被拍摄的人也终有一天会死去;也就是说,我们天天在拍snapshot,也天天在记录各种各样的死亡时刻,每一张照片都是一种悼念。



這就是影片裡頭介紹的《冷靜的暗房》的序,是由我一位敬爱的老师所执笔:

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news/albert9456/3/1311475238/20081211205614

4 comments:

加愛 said...

雅文,
謝謝分享
真厲害
死亡無所不在
拍照拍的也是死亡

yawen said...

加爱,
认同了这种说法之后,
以后拍照的心情会不会就变得更不一样了?

加愛 said...

雅文,
你問我?
自己經歷後告訴我吧!
我的想象是
感受那感受後
生命會不一樣
邏輯推理
生命不一樣拍出來的照片會不一樣
最近有沒拍照?
拍照心情如何?

yawen said...

最近没时间拍照,
忙到连喜爱的blog都没时间上了(这是最严重的损失!!)
下一次拍照我会尝试去感受它 ;)